保健資訊

何謂腸病毒

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統稱,包括小兒麻痺病 毒、克沙奇病毒 A、B 兩型、伊科病毒及一般所說 的腸病毒 68-71 型等,共有六十多種病毒。

腸病毒感染的途徑 每年夏、秋季為腸病毒流行的季節,可經糞 口、水、食物污染、空氣、飛沫、經手接觸水泡 之途徑傳染,它在呼吸道可存活 3 至 4 週,而在 腸胃道可存活 8 至 12 週,潛伏期為 1 到 10 天, 平均為 3 到 5 天。

腸病毒感染的疾病 因腸病毒感染而引發的疾病有皰疹性咽峽炎 及手足口病。

皰疹性咽峽炎: 會出現突發性發燒、厭食、嘔吐及咽部出現 小水泡或潰瘍;病程約 4〜6 天。

手足口病: 會有發燒、身體出現小水泡現象,水泡主要 分佈於口腔黏膜、舌頭、軟顎、肘關節、膝關節、 手掌、脚掌、手指、脚趾、甚至臀部或生殖器。 患童常因口腔潰瘍而無法進食;病程約 7〜10 天。

腸病毒感染的治療及併發症 腸病毒感染並無特效藥治療,以緩解症狀為 主。大多數的腸病毒感染並沒有特殊症狀或症狀 極輕微,可自然痊癒,最重要的是密切注意有無 併發症發生,併發症包括無菌性腦膜炎、腦炎、 心包膜炎、心肌炎等。當出現持續發燒、嘔吐、 精神活動力變差、嗜睡、煩躁不安、抽搐、意識 昏迷、頸部僵硬、手腳出現不自主肌躍型抽動 時,表示可能產生併發症,應立即就醫。

腸病毒感染的預防
勤於正確洗手及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。洗手時一 定要用肥皂或洗手乳,並遵守「濕、搓、沖、捧、 擦」的原則: 濕 打開水龍頭把手淋濕 搓 抹肥皂,和水搓揉起泡 20 秒 沖 將雙手沖洗乾淨 捧 捧水將水龍頭沖乾淨後關閉 擦 用紙巾將手擦乾

注意均衡的營養及適當的運動,以增加免疫力。 注意居家環境衛生及通風。寶寶的玩具、娃娃車 及學步車經常會滯留口水,成為腸病毒的傳染途 徑,最好能定時清洗;沾有糞便的尿布也要包好 丟棄,避免污染。 避免接觸受感染者或疑似感染者;勿與患童共用 同一食具。流行期間避免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,降低被感染 的機率。 患童應停止上學一個禮拜,並接受治療及多休 息,避免傳染其他同學。避免與孕婦或新生兒接觸,以防傳染給新生兒。 家中若有第二或第三個患童時應特別小心,因 其所接受的病毒量較高,疾病嚴重程度也會提 高。 成人不見得具有各型腸病毒的抗體,所以常被 生病的小孩傳染,故家長的預防不可掉以輕心。
Top